药学院2018暑期法国游学第四周生活学习感悟

发布者:药学院发布时间:2018-08-27浏览次数:554

在格勒诺布尔的最后一周,我校药学院法国游学团参与了学校组织的寻地标答问题的游戏。游戏以小组形式展开活动的,不仅让同学们更深一层次的了解了格勒诺布尔,还促进了同学之间的友谊,在与当地人的交流过程中,同学们不仅锻炼了口语,还加深了解了当地文化体会到了法兰西人民的热情。

8/23日下午,游学团一行人来到了格勒诺布尔市医院的药房进行参观。在法国,要成为一名药师,首先需要在学校学习5年(包含在医院实习),国家每年会批准200300名人员成为药师。他们可以选择医院药房、城市药房等不同工作地点。驻院满4年的药师,有机会成为医生。

医院药房由电子化与人力的结合,药盒上印有二维码,药师将药放入机器内,分药工作由机器完成。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药师有权对医生的处方进行质疑,商讨是否有更换药物的必要。

对于例如吗啡等限制药物,药房设有专门带有密码锁的房间进行存放、管理。打开该房间的们,需要密码和药房工作人员的工作证,这样方便查询有谁进出过该药房。

高价药、抗癌药物,新上市的药品仅在医院药房销售(新上市药品要三周后才会在社会药房中销售)。患者需凭医生的处方才可去医院药房配药。医院具有自己的制药研究室、制药工厂,生产特殊药物,甚至研究如何使药物的口味变得更佳。

“我选择在医院药房工作,因为这里会更加有趣。”带领同学们参观的药房工作人员说道,“我在医院可以见到许多不一样的事情,比如可以见到孩子出世,他们真的很小很可爱;我可以知道怎样用药是正确的;我可以见到许多新药……这里的工作很有趣,很新奇。”

最令大家动容的,正是他们的对工作的这种热爱——有极强的责任心,尽心尽责地对待每一位病人。从看似平淡的工作中,发掘不一样的感悟与体验,丰富的不仅仅是工作经验,还丰富了自己的人生。

游学很快接近了尾声。在一个月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不仅锻炼了自己的法语读写水平、了解了法国当地的文化,还同来自意大利、加拿大、玻利维亚、德国、拉脱维亚等十多个国家的同学一同学习、交流,丰富了自己的知识,建立起了深厚的有意。同学们的独立能力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从初来乍到的手足无措,到离开时的老练与自信。在法国的游学经历给同学们留下了永远难忘的一笔。

巴黎时间8/24中午12:52分,同学们乘上离开格勒诺布尔的火车,晚上21:52分,航班起飞,离开法国。北京时间8/25 14:27顺利抵达上海浦东机场。游学之旅至此结束。

醉笑陪君三万场,不诉离伤,谢谢你,格勒诺布尔,再会,法国!(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