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2018暑期法国游学第一周生活学习感悟

发布者:药学院发布时间:2018-08-08浏览次数:545

为了拓宽药学专业学生的国际视野,提高学生语言交流能力,经药学院的遴选与面试,我校药学院药学专业12名同学在刘萌芳老师的带领下于728日至824日在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进行法语学习。

格勒诺布尔市高等教育在全法处于仅次于巴黎大区的领先地位,同时也是被法国《l'Etudiant》杂志评选出的全法最佳大学城。早在1339年,格市就办起了大学,该校一直是法国美誉度很高的教学、科研、技术机构。1968年法国进行高等教育改革,传统意义上的格勒诺布尔大学一分为三:即格勒诺布尔一大(Université Joseph Fourier)、格勒诺布尔二大(Université Pierre Mendès )和格勒诺布尔三大(Université Stendhal)。格勒诺布尔第三大学又名司汤达语言大学,于1339年建校,是法国著名的文学院,是法国专门从事世界法语教师培训和外国留学生法语教学及社会科学领域教学研究的公立综合性大学,有一百年招收外国学生的历史。学校在文学和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享誉盛名。2015121日,格市颁布合并文件建立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集团,并决定于201611号正式合并。合并后的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集团由六所高等教育机构(格勒诺布尔一大、格勒诺布尔二大、格勒诺布尔三大、格勒诺布尔高等理工学院、格勒诺布尔国立高等工程师学院、格勒诺布尔高等政治学院)以及五个研究机构(CNRS, CEA, INSERM, Inria, Irstea)组成。

经过12小时的飞行和6小时火车的长途跋涉,游学团一行人终于抵达了格勒诺布尔,开始了他们的游学之旅。法语学习的第一天是在CUEF法语学习中心进行语言水平能力测试。根据测试成绩,他们一行人被分到了不同程度的班级,与世界各地的同学一同学习。CUEF法语学习中心还为来自各地的老师与同学精心准备了迎新派对。

起初,我校学生在新环境中感到不适应,上课不勇于发言互动。在当地法语老师的鼓励和带领下,他们逐渐变得活跃,能积极发言,敢于表达自我想法。

在课堂上,法语老师会通过游戏拉近学生与学生、学生与老师之间的距离;通过电脑上CD游戏视频音乐自主学习法语词汇;通过绘画、表演等方式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其表达的内容与想法。平时生活中,他们互相帮助,共同做饭,体验到在国内生活中感受不到的乐趣。

经过第一周的法国学习与生活,他们的口语能力得到了显著提高,从“不说到“敢说”,再到“努力说”,能与来自全球各地的广大学生进行简单交流。在磕磕绊绊中,他们逐渐适应了法国的生活节奏。(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