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药学专业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方案》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药学院发布时间:2018-05-23浏览次数:485

520日下午,药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药学专业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方案》研讨会在上海健康医学院浦东校区南苑顺利召开,会议由药学院院长徐一新主持,学院副院长、教研室主任及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

复旦大学药学院程能能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陶建生教授、长海医院药剂科高申教授、海军军医大学药学院盛春泉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李明教授、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剂科范国荣教授、上海市奉贤区中心医院药剂科徐峰教授、上海汉都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石劲敏副总经理受聘为上海健康医学院药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开幕式上,徐一新致辞,热情欢迎与会嘉宾的到来,介绍了首届药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的背景、意义和即将在专业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宣布了药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名单,并向各位委员颁发了聘书。

在随后的会议上,徐一新作为药学专业负责人,向与会委员详细解读了《药学专业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方案(2018-2020)》(以下简称《方案》)制定的背景,从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指导思想、建设基本情况、面临问题和挑战、建设的主要任务和举措、年度建设目标、质量评价体系及过程管理、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尤其强调了教育部于2018130日颁布的《药学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对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的指导意义,从专业合格评估、专业认证的角度制定校外实践教学基地遴选标准、开展基地遴选、评估的依据,明确了药学专业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的路径、方向与举措。随后从药学专业毕业实习安排、实习内容、组织管理、质量保障等方面进一步详细解读了《本科药学专业毕业实习大纲》。与会委员进行了热烈且深入的讨论,认为校外实践教学要聚集质量,所有的举措、方法、手段都要围绕质量提升为核心,从基地的遴选、指导教师的认定、毕业论文带教的系列制度制定入手扎实推进基地建设与实践教学的软件建设,是确保应用型药学人才培养质量与特色的重要基础。大家充分肯定了《方案》、《大纲》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系统性,同时对校外实践教学基地遴选标准、指导教师的资质认定、毕业实习课程设置、安排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与建设性的建议。

药学院将以本次会议召开为契机,认真学习领会《药学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对标补缺,加强药学专业内涵建设,建立高质量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严谨求实、产学合作、开拓创新、砥砺前行,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本科专业合格评估。(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