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共同探讨应用型创新性药学人才培养新模式

发布者:药学院发布时间:2018-05-08浏览次数:374

20179月,药学院启动了上海药物所合作“订单班”培养,40余名学生成为首批“幸运儿”。一年来,校企双方共同编写了适用于药物研发方向人才培养的校本教材,共同组建了教学团队,上海药物所安排高级研发人员来校开设了“新药研发临床前实验概论”和“实验动物福利”两门定向培养课程,开设了“安全性药理试验”、“免疫原毒性试验”等学校未开设的创新性实验项目,将新药研发案例转化为教学案例,实现了教学内容与岗位技能操作的精准对接。

为进一步优化“订单班”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生岗位适应性和创新创业能力,53日下午,“订单班”负责人、上海药物所安评中心主任李明和课程负责人张圣香老师受邀来到药学院参加研讨会,座谈主要围绕两个议题进行:一是新一期“订单班”项目的实施优化方案,二是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徐一新院长及本校项目负责人王进、解伟老师参加了本次座谈。李主任介绍,第一期“订单班”项目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而得以顺利实施,其预期成效受到了药物所领导的充分肯定;药物所正在根据第一期使用的情况,对《新药研发临床前实验概论》校本教材进行修订,并优化了理论课程教学内容,拟增加实践教学时数;药物所也对实习岗位、带教导师做了充分准备,将热烈欢迎第一期“订单班”学生进入实习岗位。徐院长随后就本科生毕业论文带教、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与李主任交换了意见,双方约定选聘部分药物所安评中心的老师为大学生创新教育导师,在本科药学专业中开展创新教育,形成科研小论文拟参加今年下半年举办的大学生“药苑论坛”学术论文竞赛。

本次研讨会,双方就提升大学生岗位适应力,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应用型创新性药学人才达成共识,为本科药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奠定了基础。(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