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创客,创造美好未来”--药学科技文化节首场讲座开讲

发布者:药学院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219

 

 为了增加药学院学生对生物医药行业发展的了解,提高同学们的专业创新实践能力。药学院于202148日下午在新南苑800人报告厅举办了药学科技文化节首场讲座——“生物医药创客,创造美好未来”。讲座邀请到华东理工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范建华博士,范博士曾指导本科生参加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获金奖及生物制造单项最佳奖,指导学生创新类比赛市级获奖多项,指导本科生承担国家级/上海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多项。

范建华教授首先通过对生命科学重要性的阐述引出生物药学和生物药物的生产过程的具体含义并通过方兴未艾产业—细胞治疗的实例进行详细讲解。针对现今学生的生物医药方面科学研究的实际发展情况以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为例进行讲述,介绍学生参与物医药创新取得的成就:参与研制我国第一批医用青霉素,研发国际上第一个海洋微生物农药等,大大激发了同学们学习、探索的热情。

 范建华教授着重介绍国内与国际方面的创新实践的两个例子。在国内学院带领学生一直与上海艾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有着密切的合作,成立项目,并取得了巨大的优势以及雄厚的市场和政策的支持,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

 在国际上,学校成立了华理iGEM (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协会,以合成生物学为核心,以提供创新交流平台为宗旨的综合性社团。学生在该社团中,可以学习到许多前沿的生物学知识,体验到团队协作的乐趣和多学科交叉碰撞的精彩,同时还学到更多生物学必备技能。在提问环节,学生们提出关于生物医药创新科研的一系列问题,范建华教授逐一解答,并且十分欢迎学生们能够积极踊跃地加入生物医药创新的队伍中,一起探讨、研究、创新。

 通过“生物医药创客,创造美好未来”主题讲座,让学生们更深层了解到生物医药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在医药的创新实践方面,有很多值得学生去探索挖掘的地方,通过两个案例,更让学生看到了药学科技创新的魅力所在。

精彩的讲座为学生在创新创业方面提供了新思路,开阔了新视野。

激发了同学们的专业学习兴趣和探索研究的创新思维。(赵川乐、叶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