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成功举办校园药用植物挂牌活动

发布者:药学院发布时间:2017-11-22浏览次数:448

1120日中午,校园药用植物挂牌活动在南苑体育馆2楼成功举办,药学院院长徐一新、学生处处长钱艳、保卫处副处长金亮、学生处副处长童清、学生处副处长毛晓燕、医学影像党总支书记蒋晓明、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叶婧、各学院教师以及200多名学生共同参加,为南苑106棵植物挂上具有药用价值的身份证。

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药用植物挂牌为健康人搭建了了解中医药、喜欢中医药、发展中医药的重要平台。

了解中药,走进中药,树立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

挂牌活动第一项项目,由药学院院长徐一新为师生介绍校园药用植物概况,使师生们了解到校园里看似平凡的花草,原来都具有丰富的药用价值。如校园里的凤仙花的根可以治疗跌扑肿痛,风湿骨痛;浮萍能清热解毒;睡莲的花能治疗中暑与醉酒烦渴等。在院长的介绍中了解到,本次活动由旖健中情工作室与药学院团总支、学生会联合举办,在工作室王雅君老师的深入指导下,师生们历时2个月,多次带着笔记本与笔走遍南苑校园,前后修改挂牌文字与版面共计二十多次。经过本次活动,同学们不仅了解中药,走进中药,更在活动中学习到了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

挂牌展示,弘扬中药,焕发药用植物生命力

挂牌活动的第二项项目为药用植物挂牌风采展示。为响应“低碳生活,绿色出行”的理念,同学们以低碳环保的骑自行车方式送上挂牌。礼仪和班级负责人收到挂牌后,纷纷以走秀的形式向在场的师生展示药用植物挂牌。经过礼仪的展示,可以看到挂牌的颜色缤纷多彩、形状多样,外表上就很吸人眼球。挂牌的内容有药用植物名、入药部位、用途,一下子拉近了植物与生活的距离,让同学在校园里能随时感受到药用植物焕发的生命力。

师生题字,共同挂牌,焕动校园中药文化魅力

活动的第三项为师生为挂牌题字留念,并为校园植物挂牌,给校园植物一个身份证。题字与挂牌的过程中,许多师生纷纷表示:经过这个活动,认识了很多药用植物,觉得很有意义。本次挂牌活动不仅是20日一天,后期还将在南苑食堂门口搭建平台,欢迎更多的师生为植物挂牌,让药用植物更具生命力,共同焕动校园中药文化魅力。

本次挂牌活动,不仅使同学们了解中药,走进中药,更让中药文化深入人心,为建设绿色校园,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产生深远意义。(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