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法语班同学暑期游学记(三)——八月的心,与格勒相拥

发布者:药学院发布时间:2017-08-21浏览次数:235

    转眼在法国的日子已经过了半个多月,我们从一开始的跌跌撞撞,到现在基本对这个城市已经轻车熟路了。在这一周的时间里,我们肆意挥洒着我们的青春和汗水。

“相亲大会”

本周二的下午又一次让我见识到了法语老师的课堂创造力!为了让我们综合性的灵活运用各种职业名称、人物外貌描写、兴趣爱好及性格特征等的表达。Lou老师将我们随机分成男女两组,按性别构思人物并设想其心仪之人。接着,男女嘉宾面对面交流3分钟。在你问我答,你说我记中飞快的介绍自己并了解对方。经过8轮热火朝天的交流,终于确定了理想对象并说出了“爱慕理由”,相亲大会就在欢声笑语中落幕了。

“苦寻药厂”

以远处的阿尔卑斯山为背景,以蓝天白云为幕布,以一花一草为陪衬世界著名的医药巨头--罗氏法国分公司终于静静地矗立在我们眼前。但作为罗氏全球的指挥中心,这是罗氏法国分公司的办公大楼,和工作人员交流得知罗氏的生产都主要集中在德国,这个办公大楼只负责欧洲区域的生产销售协调管理,所以大楼外景的确如想象中那般雄伟壮阔,气势磅礴建在地面,周围没有明显的围墙,离周围的邮局和餐馆只有一条马路之隔。来访者都会在一楼接受门卫的盘查。阳光下玻璃幕墙反着光,使人完全无法窥见办公楼一丝的布局,更增强了医药巨头罗氏的神秘感。没有药品生产流水线,我们只是遗憾地目睹了的庐山真面目,并在此留下了难以忘怀的时刻。

“常访药店”

格勒的大街小巷一个个醒目的绿十字随处可见。这些看似不起眼的药店在人们心目中却地位非凡。每家药店都配备着接受过高等教育的药学技术人员,指引着社区居民良好管理自己的健康。店内药品化妆品等种类繁多,让人应接不暇,我们怀揣着对专业知识的求,不放过遇到的每一家药店,逢店必进,终于对格勒药店的情况越来越了解。在格勒药通常有三类:第一类专营化妆品和药妆,这类通常位于大型超市内部或超市入口一隅;第二类销售化妆品、药妆及维生素等保健品;第三类不仅销售化妆品、药妆、保健品,还配有专柜用于接受医生的处方并配置药物。

第一类药店的技术人员需要接受过药学相关专业的教育,主要引导人们对皮肤科药品的选购。第二类药店技术人员(即国内的社会药房药师)因销售的品种不同,资格也有区别。负责销售化妆品的技术人员通常没有学历规定,身着黑色制服;负责销售药妆及保健品的要求身着绣有红色十字标签的白大褂,需要接受药学专业教育及通过资格考试才能上岗。第三类药店的技术人员(相当于国内医院临床药师),因要查看医生处方,帮助患者配药,这要求他们接受五到六年的药学专业教育并通过资格考试才能对患者进行咨询用药,如遇店内无法提供某种药品还可以与开此处方的医生沟通并推荐替代药品。

所以在法国药学专业学习了五到六年的学生,通常选择在第三类药店工作,这类情况大多与国内相反。国内药学学生毕业后大多愿意在医院药房工作。在法国医院药房工作要求十分高,要求获得博士学位,并且在医院药房实习一年才有机会留院工作。学历要求之所以这么高,是因为医院药房的临床药师需要和医生交流并核对处方用药是否合理。

常访药店打破了我们在国内时对药剂师的了解,我们深知身为医学生的我们要成为捍卫人类健康的药剂师依旧长路漫漫。

“巧学法史”

要领略法语的魅力,还需深入学习其国家历史。我们有幸参观了坐落在格勒城东南维济耶小镇的法国大革命博物馆战期间这里曾是与德国法西斯集团奋勇抗争的重要基地如今的博物馆被巨大的森林公园所拥簇放眼望去是一片绿色的海洋。博物馆形如历史已久的城堡,在夕阳的余晖中,更加耀眼阳光透过伫立在Y字形的路旁参天大树,洒下了点点金灿灿的余晖天鹅和野鸭在湖里相互戏水公园林间不时可以偶遇孔雀和小绵羊。登上远处的竹楼可以看到麋鹿那惬意的生活......一派宁静祥和之景,令人身心愉悦,这就是法国人民革命胜利的果实。

“颜料大战”

CUEF每周四下午四点半都会为在校生举办了各式校园活动本周四又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游戏。自行报名、领取服装、海绵和颜料桶,分为红黄两队。游戏开始每人持含颜料的海绵砸向对方,砸中原地停滞。其余队员尽力夺取敌方阵营中己方的旗帜,一路困难重重,夺回旗帜队为胜。在这欢快的追逐中,输赢已经不重要,真正留存于心的是彼此间互相配合、共同作战的美好回忆。

   大家在这几周里进一步拉近了与彼此的关系,我们形影不离,不分你我。对格勒这座城市也愈加热爱,这里的大街小巷无不遍布着我们的足迹。同时我们在这个19人的小家庭里也越来越有担当,这样的生活令羡煞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