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学生工作站,梦想从这里起航

发布者:药学院发布时间:2016-11-23浏览次数:429

20161031日到1110日,为增强新成员工作能力,规范工作站管理,药学学生工作站在站长陈晓晶老师的安排下,对本学期新招收的成员进行了为期两周的专题培训。

药学工作站成员覆盖中、高职学生,是同学们锻炼自我、服务他人、培养吃苦耐劳精神、培养专项技能与实验室管理能力的平台,自成立以来,广受同学们好评和追捧。本学期报名参加药学学生工作站中、高职同学达到近百人,经过层层选拔,最终20名新生光荣地成为新成员。首先,进行了简短的药学学生工作站开班仪式,陈晓晶老师鼓励同学们积极、认真参与培训,以便胜任日后管理工作。开班仪式后,培训工作正式开始,第一次培训内容为“实训室讲解”,此次培训让新成员们了解了药学院相关的实训室、仿真车间等的位置、功能以及其中的仪器设备的用途,培训中新成员们纷纷做好笔记,认真听讲。后面几天,由老生“师傅”培训了护手霜、硫磺软膏和板蓝根颗粒剂的制备。中药认知的培训,让新生们对戥秤的使用和中药有一定的了解,学会区分几个基本的中草药,以及了解它的功效。例如肉桂的功效是引火归元,补火助阳;陈皮的功效是燥湿化痰,理气健脾。最后一次培训是由王小芬老师指导试液配制。培训中,王老师教了很多仪器的用法和配液时的注意事项,比如使用带磨口塞的仪器前要先检漏,还有实验的八字方针:计、量、溶、冷、转、洗、定、摇。两周的培训,同学们学习认真,态度严谨,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主动反复训练,以达到操作标准。通过此次培训,工作站新成员都对专业知识与职业技能的应用有了新的认识,对药学学生工作站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更熟悉并热爱自己的专业。

药学学生工作站成立于20139月,至今已有三个年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和良好的口碑。三年来累计接待中小学生职业体验近千人次;累计参与实训室日常维护2000多人●时,参与实训室开放管理近百小时;工作站成员作为“小老师”,互帮互助,累计参与指导同学500多人;2016年学校技能展示嘉年华活动中,工作站负责的“硫磺软膏”和“中药香包”项目均受到新生的青睐,获得了奖项。学生工作站已成为药学院践行学校“培养具有健全人格与心理,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具有行业引领潜质的人类健康的促进者”办学目标的载体,更见证了药学院师生兢兢业业工作,实实在在育人的风采。

通过药学学生工作站的锤炼,同学们的知识、技能和素养得到了全方位提升,极大地增强了今后实习、就业中的竞争力,成为同届毕业生中的佼佼者,同时也带动了药学院学子们刻苦学习专业知识,练就专业技能,努力培养成为生物医药行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