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关于开展6月师德师风专题学习

发布者:药学院发布时间:2022-06-26浏览次数:320

6月药学院在线上开展了师德师风的一系列专题讲座学习活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院教师参与学习。

此次学习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个人学习阶段,通过分享事迹材料,老师们自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科大老教授回信、给南大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并观看了“圆梦中国,德耀中华”教育片。第二阶段学院党总支以教研室为单位进行学习交流,将师德师风教育工作贯穿于教研活动之中。第三阶段为全院学习与分享总结阶段,教研室分享交流各自学习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的老教授回信,充分肯定了北京科技大学自成立以来为我国钢铁工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对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促进钢铁产业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发展提出殷切期望。要坚持走独立自主的创新之路,寻求更多“从01”的突破,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置身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在给南大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更是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高度,着眼为伟大事业汇聚智慧和力量,对广大留学人员提出新期望、新要求,情真意切、催人奋进、意义重大。对广大留学人员的要求是一以贯之的,既深刻洞悉留学人员群体特点,又深刻把握时代脉搏,为广大留学人员指明了人生航向,具有强大心灵感染力、理论说服力、实践穿透力。

在《圆梦中国,德耀中华》教育片的学习中,我们又一次学习了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的光荣事迹,他们是道德的践行者、精神的引领者、时代的奋斗者,他们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质,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集中体现了思想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充分彰显了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精神风貌,具有鲜明的典型性、示范性、引领力、感召力。他们有助人为乐的,有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有诚实守信的,有兢兢业业,长期与病魔抗争,刻苦专研,敬业奉献的,有孝敬老人,教子有方,无私奉献,数十年如一日照顾孤残老人的。他们的背后都有着一个个不同寻常的故事,一件件感人肺腑的事迹,一个个光彩照人的模范,一段段令人动容的讲述。每一位道德模范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事迹感人,发人深省,催人奋进。他们的故事激励着我们用行动传递温暖。像一盏明灯,引领我们在道德之路不断前行。

作为教育工作者,坚持科教兴邦,育强国之栋梁,我们有必要把学生培育成有学问的人,更有责任把学生培育成有道德的人。好的道德习惯的养成,对人的一生有重要的影响。正如意大利诗人但丁说过,“一个知识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全的人却难以用知识去弥补。”只有人人成为有道德的人,我们的社会道德风气才会积极向上。我们更有必要在这道德教育的沃土上辛勤耕耘,在日常教学的过程中时刻渗透思想教育,时刻绷紧道德教育的弦。坚守“立德树人”,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为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培养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人才,同时基于我们学校特点,要坚持特色、争创一流,努力建设“特色化、精品化”的知名大学。

每一次关于师德师风的专业学习都是对老师们精神上的洗礼,通过学习,老师们能切实联系自身实际,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在原有的基础上深入分析,查漏补缺。只有将师德师风与日常教学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永葆教师队伍的先进性,才能为国家、社会培养更多有道德、有文化、有素养的新时期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