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服务教学联盟成立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药学院发布时间:2019-03-15浏览次数:849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63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95号)、《上海健康医学院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指南》(沪健医〔201813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提高药学专业实践教学质量,2019314日,由药学院牵头组建的上海健康医学院药学服务教学联盟成立大会在图书馆(总馆)5楼报告厅隆重召开。唐红梅副校长、许铁峰副校长、教务处张浩副处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出席会议的还有23家联盟单位负责人、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教务处陈思群副主任、药学院教师代表等。大会由药学院院长徐一新主持。

上海健康医学院药学服务教学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是经各联盟单位申报,药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审定,共遴选23家医疗机构药剂科与上海健康医学院药学院共同组建而成,旨在医教协同,产教融合,共同解决药学服务领域的教学问题,培养符合医药行业需求的高素质药学服务人才。

在成立大会上,许铁峰副校长宣读了《关于组建药学服务教学联盟的通知》,宣布药学服务教学联盟成立,许校长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

随后,隆重举行了药学服务教学联盟授牌仪式,由唐红梅副校长和许铁峰副校长向23家联盟单位授予“药学服务教学联盟实践教学基地”牌匾,各联盟单位负责人和与会代表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教务处张浩副处长对联盟的成立致贺词,并作为管理职能部门,对联盟建设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要树立大健康的理念,思考在基地中育人,充分挖掘联盟单位的思政教育资源;二是要牢抓“教”为核心,做好师资队伍建设;三是要树立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理念,在基地育人过程中培养学生坚定的理想信念,特别注重创新意识培养,同时鼓励联盟单位广泛开设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课题,带教毕业论文的同时可以积极申请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四是定期开展实践教学基地质量评估,通过多方途径形成质量闭环体系;五是定期开展示范性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促进教学基地的建设和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科学化,希望联盟建成具有特色的药学联盟,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唐红梅副校长从教学角度出发,就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精神,支持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工作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基地发展建设和联盟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引起与会联盟单位负责人和参会代表们的强烈反响。首先,唐校长对联盟单位负责人表示敬意,代表学校感谢各位联盟单位对学校药学专业的信任、鼓励和帮助。同时,唐校长要求基地建设要加强同质化管理,师资队伍建设要“以本为本”,要加大本科生学习难度和学习挑战性,注重引导学生如何学习好,依托联盟单位的优质资源,建设药学专业的“金课”,希望毕业论文带教导师们能解决好学生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并希望论文带教导师能鼓励、引导学生读好“三本书”:一是“一本专业书”,前沿发展技术和专业文献,引导学生积极努力地参与导师的课题研究;二是“一本创新书”,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开创事业的雄心;三是“一本国情书”,引导大学生正确了解国情,培养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最后,徐一新院长宣读了《关于聘请上海健康医学院本科药学专业毕业论文校外带教导师(第一批)的通知》、详细解读了《上海健康医学院药学院本科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工作管理规定》(试行),随后就首届毕业生论文带教工作与联盟负责人进行了沟通交流。

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与会联盟成员纷纷表示,要全力支持药学专业教学工作,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和教研活动群策群力。本次联盟成立大会的顺利召开,为药学专业建设与发展提供了高质量的、稳定的校外实践教学支撑平台。联盟各方将本着互利互惠、团结协作的精神,挖掘各方优质教学资源,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应用型高素质药学服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