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一期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顺利开班

发布者:药学院发布时间:2019-05-30浏览次数:772


  5月23日,2019年第一期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启航计划”)开班仪式在北苑1号楼500会议室举行,黄钢校长、唐红梅副校长亲临现场,仪式由教务处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张梅主持。

  黄钢校长在致辞中指出人才培养是高校的首要职能,教师是体现学校实力和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也关系到国家、民族乃至人类的未来。青年教师不仅是学校教师队伍中最具活力的一股力量,也是学校发展的中流砥柱。因此,希望青年教师能够意识到肩上的重任,在教学实践中,不断研究“教与学的关系”,减少灌输式的教学,推进探究式、启发式及个性化的教育,持续提升自身教学能力;在工作过程中,不断思考“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发挥青年博士科研能力强的优势,培养学生的科研思维和科研意识,让科研更好地反哺教学;在探索发展中,不断加强“本专业与跨专业的关系”,以跨专业、跨领域为重点,坚持“医工结合、医养结合、医保结合”,强化跨界思维和整合能力,推进医教协同、产教融合,将自己锻造成为符合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要求的双师型教师。医疗器械学院查雨彤老师作为学员代表发言,表达了对学校搭建教师教学能力发展平台的感谢,并号召全体青年教师抓住弥足珍贵的学习机会,早日成为职业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教学水平高的教师,培养适应行业需求进而引领行业发展的健康促进者和守护者。

  开班第一讲由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张琳教授主讲,张教授采用行动学习的方式,借助详实的案例引发学员思考,通过分组讨论促进学员理解教学设计的意义,并且能够运用教学设计的理论与相关工具完成一堂课的教学设计。

  2019年,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构建并推进TEAM进阶式教师教学能力培训体系。作为该体系的第一阶段“启航计划”,以组建研修班为形式,以提升青年教师教学基本技能,促进青年教师尽快达到岗位胜任力为目标,主要面向各学院(部、中心)2018-2019年新入职的专任教师,以及附属医院、教学医院教师招收学员,第一期研修班共招收学员37名。教发中心精选10门教师教学能力成长入门级课程,邀请来自华师大的上海市属高校新教师培训项目师资,以及复旦大学、海军军医大学等高校的相关领域专家授课,以专题讲座+工作坊的形式开展培训,增强培训的互动性和实效性。制定《学员手册》,明确考核要求,严把班级管理,提高培训质量。

  “转变教学理念、分享教学体验、激发教学热情、促进能力提升”,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秉承这一核心理念,持之以恒地探索,不断为教师提供个性化培训方案、搭建多样化交流平台,提高教师业务素质、教育创新能力和教研水平,促进教师的终身学习与动态发展。(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药学院杨志钧老师参加了本次研修班。